top of page

有您真好



虎年將至、預祝各位新春大吉、健康平安、龍精虎猛。

過年過節大家親友見面時多會講一些恭賀的說話, 最受歡迎莫過於「恭喜發財」「萬事勝意」「出入平安」等等。這兩年因全球疫情、「龍馬精神」這類有關健康的祝賀詞也十分受落。然而有一句說話或可考慮加入的, 便是對親友說「有您真好」。

「有您真好」是十分正面地肯定對方而帶有謝意的說法。試想想、如果農曆年一開始便聽到有人肯定自己的存在、貢獻、並對自己心存感謝; 一定會自我感覺良好、整日笑咪咪兼心情舒暢。這不就是一份上好的祝福嗎?

「有您真好」其實是一個較中性的句語讓較少表達謝意的朋友們可在平時使用、而不用怕「肉麻」。

「有您真好」其實也是一句關係的說話。試想想、如果我和你只是擦身而過、你我只不過是芸芸眾生、絕對沒有甚麼關係可言。「有您真好」也意味着我和你的關係是有來有往的,而其中是你令我覺得你曾善待我而令我要確認你的存在、感謝你的善待。這樣的關係真是太美麗了。

另外、你有多少對象可以接受你的「有您真好」也或多或少反影你的狀況。何解?試想想、如果我身邊連一個對象可以讓我說「有您真好」都沒有的話、究竟是我太「黑仔」還是我不懂感恩所以我找不到對象? 再試想一對夫婦 - 如果妻子對丈夫說「有您真好」他卻冷笑回報、你認為夫婦倆的關係如何?

我們當然不能憑一兩句說話去判斷兩個人的關係、然而這些細微的觀察訓練正是對一個治療師十分重要的朱絲馬跡。或許你也可測試一下自己的觀察能力!

順帶一提、2002年韓國有一部電影在台灣的譯名正是「有您真好」。電影在韓國觀影人數超過400萬,並獲得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電影獎,以及百想藝術大賞最佳電影獎。各位可趁這個農曆年假看看這部得獎的溫情佳作。[1]

這個虎年、祝願各位也能找到合適的對象、對他/她說一句衷心的「有您真好」!
[1] 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C%89%E4%BD%A0%E7%9C%9F%E5%A5%BD_(%E9%9B%BB%E5%BD%B1)#%E5%8A%87%E6%83%85%E4%BB%8B%E7%B4%B9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