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香港郵輪遊 大解放前要為船上行程做計劃


郵輪旅遊近10年才在香港興起,雖說是一個很適合家遊的選擇,但仍不及飛外遊旅遊吸引,萬萬想不到這場世紀疫症卻為香港郵輪遊「造就」了機遇。一直以來,大家揀選郵輪產品時,多著眼於價錢、船的航線跟停靠目的地,對於船上設施,會留意但非重中之重,有人甚至認為on sea的日子是浪費的。如今郵輪公司的seacation跟cruisecation,就反過來叫大家享受在海上的時間。最近我參加了雲頂夢號的一次3日2夜的航程,會悶嗎?其實是不會的,我反而覺得是時間不夠用,例如沒看到表演騷、沒試在甲板吃火鍋、到酒吧喝Cocktail等,後來想想,訂4日3夜的航程或該會好一點。這次上船給我的感覺挺好的,郵輪在疫情最嚴重時作出不少改裝,到處都加裝新設施,上至鮮風抽氣系統,下至餐桌隔板和洗手器等,部分設施也按特區政府規定改動過,整體感覺也跟以前很不同。在新常態之下的旅行,真是要適應一下。


以今次出遊而言,時間分配很重要,最好事前好計劃一下「行程」,簡單如想游水、按摩、試付費餐廳,以前可能walk in 都可以的,如今因有人數限制,統統都要先訂位後享用,因此上船當日馬上預約,特別是泳池,其次是按摩跟健身室,不預約是不可能使用到的。我知很多人都吃飯很重視,自助餐素來都受歡迎,離船前大家總想用過自助早餐再離船,我會建議大家早點起來去吃,而離船前大半鐘是人潮高峰,隨時要排長龍等位,甚至會因為沒位而餓肚離船。不想美好假期因而被破壞,大家看時間行事吧!

此行中,我還有一些有趣觀察,就是大家旅行心態上的轉變。船程中,以家庭組合為主,過往爸爸們都比較嚴肅,但今次我出奇地看到很多爸爸都玩得很瘋,在滑水梯、攀石牆及繩網陣,都不乏中年及年長男士們的身影。即使是晚上露天舞會,他們衝著出去參賽,毫不害羞的在眾人面前大展舞姿。這些畫面,的確跟我以前上船時看的差得遠,看來大家都因為疫情被逼留港太久了,連一直當嚴父的爸爸們都要大解放一番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