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個肚都不夠 去新加坡就是要為食


新冠肺炎至今未平,新變種的Delta持續肆虐各國,連早前星港兩地政府商談的星港旅遊氣泡,也隨著疫情變幻莫測正式告吹。人人都說新加坡很悶,我可沒有這感覺。過去想起朋友時,都會找一張廉航機票趁 Long Weekend 飛過去抖抖氣。
我承認去新加坡,我都是食食食的,海南雞飯、肉骨茶、叻沙、沙嗲、咖央多士…… 執筆這一刻都很想吃。無論有幾多食物想食,我都一定會吃的是辣椒蟹,那是我的至愛!事原我一個人必定吃不完的,所以每一次我一定叫上一、兩個朋友一起擦蟹。
新加坡的辣椒蟹是國寶級菜式,蟹必須用斯里蘭卡來的肉蟹,一隻至少2公斤,怎能不叫人來幫手吃!我好堅持要找好吃的辣椒蟹,故每次旅程我都去不同的中餐廳,由東海岸吃到屋村酒家,即使幫襯很有名的店家,都會有撞板的時候。不是蟹肉不新鮮,便是醬汁過辣或過甜。直到上一次,我到東海岸的東皇大酒家。我是慕名而來的,因為這酒家正是「發明」辣椒蟹的。
辣椒蟹端上來,紅紅的醬汁,混合了辣椒、茄膏及秘製醬汁,香味四溢,濃濃的蓋在肉蟹上。肉蟹固然是啖啖肉,鮮甜夠滋味,但醬汁也絕不是閒角,辣中有酸甜才是美味所在,因此我會建議要點炸饅頭來嘆這個醬汁。東皇是一家藏身在屋村的傳統酒樓,兩代人一直以祖母為榮,將其研及的辣椒蟹煮到街知巷聞。有幸跟老闆聊天,才知道這蟹本身是祖母就祖父喜愛的口味而煮的,當年為生計,才拿出來當成小販檔的一道菜,怎知多年來會如此受歡迎逐成為國菜之一。
由8月27日起到9月12日期間,新加坡將舉辦新加坡美食節,活動眾多,以大師級烹飪班最有睇頭,請來多位名廚教你煮好西,而上文的辣椒蟹都有一個變奏版出現!另有期待是網上導賞,帶大家探索不同本地食物品牌及星級廚房。疫情關係,活動多在網上舉行,大家是可以隔著Mon都能夠參與到的!
Singapore Food Festival
網址:https://singaporefoodfestival.sg/
bottom of page